蓝天讨论时,说有一类 ID 我是不看的。理由难免在别人看来有偏颇,但我自己很坚定。share 到 blog 来,如下:
基本上一直在讨论中国啥啥的号我都会取关或者隐藏,毕竟我想看一些真实生活的人。
我也做 youtube 就是真没人看 …
但是吧,如果有看过好多期的朋友都知道,我认为结构性的不存在“海外简中公共空间”这种吊诡的东西。
所以任何进入这个吊诡范畴的我都会努力隐藏/隔离/无视。
这种结构性缺失,使得这类讨论只剩下“流量”这个仅有的结构了。
所以不是针对谁,而是基于一种基本的认识判断。 #个人意见
流量化以后就容易掉入我最讨厌的事情:“对群众启蒙”。启蒙时代是个体意识到自己处于一个新的理性时代的自觉。
但五四就开始了启蒙别人,八九后海外启蒙国内,公知启蒙群众,喧嚣热闹地,完成了传统媒体时代的名利分润,留下一个市场能力很强、治理能力很强、技术能力很强、诡辩能力很强、理论混淆能力很强的“新极权” …
不是他们的锅,但你说没有顺应在里面添砖添瓦我是不认同的。或傻或坏。
这一轮润海外和新翻墙人群、新出海业务裹挟的“舆论场”,基本是掉进去了。而且你明显看到对普世价值不以为然也逐渐普遍化,旧人新人都振振有词。
虽然普世价值实现路径诸多周折困扰,但否认它们作为目标还是难以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