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确实很长时间对“言论”的副作用很为担心。比如写完《如何对抗 AI 带来的失业和贫困》我就很沮丧。
对于“刀只是工具,看你是切菜还是砍人”这个比喻,我是非常讨厌的。它巧妙的置换议题/推卸责任,或者说,很多比喻都变成了阴谋家的自我辩护,言之凿凿。不是所有的刀都是菜刀,很多刀本身就是为了战争,屠戮发明和制造的。
比如游戏这个事情,什么游戏是中立的,这是完全忽略了很多线上大型游戏,背后几百上千高智商的人在研究“如何让人沉迷”,如何安排勾子,如何设置积分,如何让人花钱,如何延长在线时间 …… 你非要说一个上市公司和数百数千人开发沉迷是”中立“,那就很狗屎,对吧。
同样,各种平台不断用算法挑起对立,算法引发沉迷,算法 blabla,你要说社交媒体平台是中立的?看人怎么用?这不是狗屎吗?虽然人是要习得使用方法,那是指人要存活和对抗,并不是说平台可以免责。很多平台的算法就是充满了邪恶。
人类没有找到对游戏沉迷机制和平台邪恶算法真正的反对方法和制约机制,因为它们背后庞大的资本渗透在社会里,构成了某种制度,影响了法律,或者说有钱人的逃脱机制还是比普通人要大得多,特权以很多奇怪的方式实施而已。
这个点和《如何对抗 AI 带来的失业和贫困》的反对是同样的。其实不是这个帖子的重点。
重点是,很多普通的 AI 积极主义者,他们丝毫不关心社会,不关心弱者,他们只关心自己在其中的获利,然后直接间接成为了大资本/垄断/控制的帮凶,但是他们会恬不知耻的也说:这是人类的问题,不是 AI 的问题。
他们说出这句话,就心安理得去钻营了。对,就是那种恬不知耻的嘴脸,每每回想短暂人生大概看过很多很多这样的嘴脸,就觉得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