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很多街巷,只要不是靠近车站,就可能并没有鲜明的视觉感。今天下雨,淅淅沥沥,阴蒙湿漉,街巷更有一种“压下来”的感觉,就是雨和灰以及空,感觉跟江南的雨巷似乎也没什么区别,有瞬时穿越感。
但想想有这种感受,或许跟头脑里已经有一个“江南雨巷”的形象有关,也或许是借助手里的这把伞。
今天出门发现家里伞不够了,就拿了储备伞,一把浅绿色的:撑开后发现有点仿古造型,伞骨是仿竹子的,也是竹黄色;然后是 16 骨的伞,很有古风造型。于是,伞背后的情景拉出来,和眼下的东京雨巷重叠拼合,浮想联翩就进入了江南世界。
可惜的是如果是一副经典画面,撑伞的应该是个曼妙的女子才对,但如今却是一个微胖微腻的中年男子,运动裤长袖T恤戴着帽子,违和感还挺强。还好看不到自己,只是在头脑里违和了一番。
我是不介意自己的微胖中年随意男形象,但是“这个形象”也确实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言论系统中变成了一个符号,如同手里这把淡绿色雨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