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的倒退在我看来真的是“大跌眼镜”,之前美国大肆反对堕胎时,我就想“不至于”吧,觉得只是社交媒体少数的狂热,但后来它竟然成了法律,很多美国洲实施了。我是恐惧的,一个是恐惧倒退本身,一个是恐惧狂热的社交媒体蠢蛋。
我知道上面的“倒退”/“蠢蛋”这样的用词,包含了一种自以为“正确”。但我确实是从“正确”的立场来认识和看待的,就是人类不断在减少束缚,寻求自由的过程中,终于让女性拥有了基本的自主权,这样曲折的进步历史本来就完成了一轮一轮的争论,完成了一轮一轮的流血和死亡,本来就是一步一步走到这样的立场的。
我当然是信任和坚持的。
今天看到 Solidot 的新闻还是很忧伤,美国 14 州实施堕胎禁令后妊娠相关死亡增加 9.2%,这意味着权力包含了制度性和男性的权力机制,依然在控制女性的身体自主权,不惜让其受到伤害和死亡。
不过说起这样的新闻,在社交媒体时代已经无法有意义讨论了,因为会被无视,被否定,被攻讦,被阴谋论。反对者也拥有一套成熟的逻辑,甚至也知道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则——只是用来反对而已。这个论文发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权威医学杂志,研究者也算很谨慎了,统计方法论也做了详细解释。
其实我倒不是觉得应该用死亡数多少来做唯一或者最重要指标,我看来最重要的从“理论”和逻辑就很清楚:让女性对身体拥有自主权。
我有时候想要引申多说几句,但是却可能引发争议,往往处于“保留态度”,但是此时忍不住想说:虽然很多过于激进的女权表达让人感到恐惧/不适应以及厌恶;但是那些每天都在反对这种过度女权表达的玩笑,不管任何基本问题都要扯到“有那些过度表达”的男性更让人嫌弃和讨厌。大家都很难就事论事。
于是,回到“女性的堕胎权”这件事情上,作为整体的男性基本就是狗屎。所以我有时候就觉得狗屎是没有资格嫌弃那些“曾经和现在踩狗屎的女性的暴跳如雷”的。(算了,最后两段就算我删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