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读麦克卢汉的时候,很容易被“热媒介”和“冷媒介”卡住,比如说,印刷物是热门姐,手写稿是冷媒介。这种区分是用信息的“清晰度”作为标准,印刷物是清晰的易读,阅读起来调用的综合感官少;手稿是不清晰的而且有开放性,难懂或者再解释空间大,所以综合调用注意力/多感官和思考。
今天发 Youtube 这期的“在地与离岸”对谈,我们难免会涉及到热点,但有时候也会特地规避;这期莫名说了好几个热点,但是好像有还算顺滑,没有抵触——在发帖的时候,突然想到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用“热”的讨论方式。比如学中文这种,可以用宏观的价值判断,但放在了个体需求各自现实基础之上;同样,神谷宗币我们也回避了排外,移民身份这些,而是基本的普世价值。倒也不是特地精心的避开“二极管”的范畴,而是很正常就这样思考和对谈/讨论了。
因此,这大概算是热点话题冷聊或者冷讲了吧?我们自己会走到一个缓慢一点的,有过停留,思考的过程以后的表达,而这种也会变成某种“要求”,对观众来说大概也是一种“冷”的接收吧。
如此这般想到了“冷”字,似乎更多可以“顺其自然”的关心某些议题,而无需过于寻找或者刻意排斥了。